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表彰奖励 期刊论文 会员之家
当前位置: 首页工作动态学会动态
成功举办2023年“提升全民科学素质,助力科技自立自强”全国科普日活动
发布时间:2023-09-21 浏览次数:

9月20日,由 主办,济宁矿业集团承办的2023年“提升全民科学素质,助力科技自立自强”全国科普日活动在济宁矿业集团会议中心成功举办。本次科普日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,紧紧围绕“提升全民科学素质,助力科技自立自强”主题,立足面向基层、服务发展、惠及群众,助力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。



活动由 副秘书长隋建才主持。 秘书长宋雯静出席并讲话。 副理事长、济宁能源发展集团总工程师李振武致欢迎词。 特邀专家张治高、中国矿大煤炭资源安全开采重点实验室丁伟、中国联通智慧矿山军团总监王淼分别作了主题科普报告。



活动指出,2023年是《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》颁布实施的第21周年,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弘扬科学精神、普及科学知识,激发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,推动全民科学素质全面提升,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、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举措。



活动要求,在此新一轮科技革命与能源产业变革发展的历史交汇期,全体会员单位要积极主动开展科普宣传活动,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打通学习科学、体验科学、感受科学的通道,搭建参与科普、投身科普的广阔舞台;全体煤炭科技工作者要积极承担更重要的使命,抢抓煤炭行业转型的重大契机,大力弘扬科学精神,为加速推动产业迈向“安全+高效+智能”做出积极贡献



张治高作了题为《冲击地压致灾启示与模块化防治》的科普报告,阐述了冲击地压的定意、产生原因和发生类型等,结合案例详细介绍了冲击地压的模块化防治。丁伟作了题为《先进技术在煤矿智能通防系统中的应用》的科普报告,分别对智能通风系统、智能防尘系统和智能防火系统中的关键先进技术进行了科普讲解。王淼作了题为《智慧矿山安全运营简析》的科普报告,从网络安全背景及现状、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测评、视频AI辅助生产安全三个方面详细讲述了智慧矿山建设中的安全问题。会后三位主讲人还对代表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现场答疑。



这种“从实践中来,经理论深耕,又能到现实中去”的科学普及活动内容精彩丰富,受到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热烈好评,线上线下共计300余人参与其中,取得了良好效果。



Baidu
map